top of page

聯盟會員-光寶科技CES2019推出科技新品-智慧路燈

智慧路燈再進化,化身AI交通管理員!不論是凌晨12點或早上8點,在東南亞國家街頭,交通流量均屬高峰,違規事件更層出不窮,光寶科技(TWSE:2301)表示,今年成功推動智慧路燈結合AI,在東南亞首度落地,過去開罰單屬於高度勞力密集工作,當地交通管理單位1天約開出3000件交通違規罰單,在導入AI智慧路燈解決方案後,「3小時內完成以前一天所做的事,且正確性大幅提升」,光林照明事業部總經理葉耀中說。

智慧路燈AIoT應用 AI交通管理夯

智能生活與應用事業群的光林照明事業部總經理葉耀中說,許多東南亞國家為紓解城市堵車問題,實施高乘載、公車專用車道等分流措施多時卻不見成效,民營公車為搶載乘客,時常違停攔客,險象環生,光寶科技的AI智慧路燈解決方案不只搭建路燈、監視攝影機,進一步攜手當地通訊、平台系統業者,提供政府交通管理服務,統計出違規事件高峰時段、特別容易發生事故路口,加強派駐警力,同時改善人為辨識的錯誤率。

不只路燈AI交通管理員,隨高齡化社會來臨,光寶科技今年也在CES現場演示能辨別行動不便老人的號誌燈,藉由更精確的感測技術,識別行動不便的用路人,毋須額外措施,號誌燈將自動延長通行秒數。

即時園區監控 就靠智能物聯攝影機

路燈上的附加應用,其中的關鍵還包括智能監控攝影機,對此,智能監控系統事業部總經理許文獻指出,光寶的監控網路攝影機具有業界最佳Wi-Fi連線品質、RF Spectrum(無線向量頻譜)全方位無死角雙優勢,同時,硬軟結合,搭配內部發展的3A演算法,包括Auto Focus(自動對焦)、Auto Exposure(自動曝光)與Auto White Balance(自動白平衡),除了室內機種,室外機種更不受戶外天氣變化干擾,均能穩定提供高水準攝像品質,更在美國智慧家居市場搶占一席之地。

產學攜手 客製打造園區路燈聯網系統

光寶科技不只將智慧路燈輸出海外,今年更透過產學合作,與清華大學攜手,為清大量身打造一套園區路燈聯網系統,並已正式啟用,校園裡一盞盞看起來像「揹背包」的路燈,集結光寶科技智能生活與應用事業群的優勢,囊括無線AP、監控攝影機、路燈與無線通訊技術,進一步拆解燈桿上外型如背包的箱體,除了放置環境監測用各類感測器,如溫濕度、風速、PM2.5外,還有智慧聯網的中樞-燈控閘道器,光寶科技智能方案與服務市場開發總監金海濤說,「透過小區域物聯網驗證最佳的物聯網通訊架構及終端運算技術,進而擴展至更多智慧園區應用。這項計畫也是國內業界首見,產學共同開發出區域型的智慧園區客製方案,迎戰物聯網的多元彈性大趨勢。」

從端到雲 光寶攻物聯打造智慧生活

光寶科技的智慧物聯觸角也涵蓋居家安全管理,光寶科技智能連結解決方案事業部資深處長李長堅說,「光寶為歐美、日本全球品牌客戶提供完整解決方案,鎖定能源管理、居家監測與追蹤裝置領域,以居家監測為例,若家中有幼童或長者,藉由感測器偵測及LPWAN技術傳輸,就能讓家人及時緊急應變,進一步發展成遠距醫療應用方案。」

迎戰未來AIoT浪潮,光寶科技發揮集團垂直整合優勢,具備聯網所需的LPWAN(低功耗廣域)無線通訊模組且支援Sub G/2.4G/5G/藍芽/NB-IoT/LoRa等通訊協定的智慧監控攝影機,並搭配自身的天線設計,攜手為物聯網生態系提供全方面模組與系統。

在2019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中,光寶科技匯聚集團資源,從雲端到地面、從人流到資訊流,小從居家感測器,大至整座城市街燈及其中央管理系統,加速企業升級轉型的腳步,並透過城市移動、車電應用及智慧物聯訴求,期望攜手更多公部門與企業,成為萬物互聯時代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。

全文參考連結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