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餐飲業的新零售—
全面大數據分析解決方案

治略資訊/中國連鎖火鍋業者

專案摘要Executive Summary

食材成本在餐飲業經營中是至關重要的因素,傳統預測方式除了耗損人力,也無法精確預測,更難以從遠端統一監控,對於快速發展中的店家是極大負擔。治略資訊為連鎖火鍋業者開發數據分析平台,即時串流並分析資訊,輸出可靠、高效率的備料預測,提供店家作為食材採購的依據,為單店每月節省超過70000人民幣的食材成本。



挑戰Challenge

餐飲業競爭白熱化,越來越多餐飲業者推行多元、複合、混搭風的餐飲服務,以滿足消費者挑剔的胃口;一方面充滿展店野心的連鎖業者,卻也面臨區域銷售難以掌控的瓶頸。

餐飲跨界、跨區,雖然充滿商機,其中卻也困難重重:食材佔餐飲業成本40-50%,一旦新鮮度、安全衛生標準、進貨數量稍有失準,就是龐大的成本;區域銷售和需求不一致,不能快速掌握市場資訊,就只能被取而代之。備料與需求監控的重要性,這在波餐飲業新零售的浪潮中更加被凸顯。



解決方案Solution

數據分析平台:精準預測,改善庫存

透過數據分析平台即時串流店家資訊,並且即時運算,由治略資訊所開發的預測模型做備料預測,取代過去傳統的預測方式:過去六天扣除最好兩天的平均數量。

相較傳統的備料預測,數據分析平台可以精確記錄分析每項食材,並且使用更貼近真實情況的演算法預測;同時,使用人工智能模塊的數據分析平台可以即時提供庫存警示、需求智能推薦等資訊。

成效Result

治略資訊提供的解決方案,透過數據分析平台的即時串流分析,解決連鎖火鍋店的食材採購預測問題,每天可為店家省下2714RMB的食材成本,平均單店每月可省下75992RMB,該連鎖火鍋業者在中國有三百多家分店,整個集團使用優化的採購分析平台,可以帶來極大的效益。


關於治略資訊About Crowdinsight Co.

治略資訊以資料探勘(Data Mining)、自然語言處理(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)、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以及人工智慧(Artificial Intelligence)等資料處理方式,將大量資料轉化為極有價值的知識。藉由這些知識提供企業市場商情分析、個人化服務導入服務,以提供公司內部巨量資料分析平台建置及資料分析,由市場端點需求導入企業內部服務。

Crowdinsight: Inner_about
bottom of page